參加《旺報》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大學生文化體驗營──民族之旅活動,在一次與C君的閒聊中,我說到喜歡收集大陸朋友的家鄉,一城一城的,每回詢問到有人來自新的城市,總是十分興奮。

C君說:「大陸人對出處很重視,因為能秒懂對方的習慣和性格。」雖然我還沒有了解到能秒懂的地步,但是也或多或少的能從中發掘出一些趣味來。例如河南人,他們數量龐大,因此認識的機會也多,我此行的室友便是其一。

除油煙機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河南位於中原地區,古稱「豫州」,豫字即「象之大者」之意,漫長的歲月中,沉澱出早期中原文明的恢弘氣象。河南人必然可以因此而自豪;可愛的是,認識的幾個河南人,會像我抱怨在媒體推動下大家對河南人的錯誤認知。

然而對我來說,這就像山東人都開挖掘機、貴州人都住山洞、廣東人什麼都吃、江蘇人沒事就喜歡做一份試卷冷靜冷靜一樣,只會讓人莞爾一笑,「什麼樣的人才會有偏見,是無知的人,或者其所了解非常片面的人。」我認識的河南人,可都是非常聰明的!

當然,和大陸同學的交流趣味不僅僅是地區,還有詞彙用語方面、事物看法方面、闡述己見方面,從或大或小的差異中,去激盪去交流,總能獲得樂事。由於以往去大陸和陸生交流的機會有許多,因此對於詞彙用語方面,我是特別在行的;大陸的網路文化盛行,表情包文化及流行語比台生多很多,營隊閒暇之餘,大家一起玩的娛樂app「你演我猜」,讓我們在遊戲中體驗網路文化差異的有趣。

而在闡述自己對事、對物的看法上,陸生對自己觀點的傳達十分肯定與鮮明,總是能將自己的看法清楚表達,而想要清楚表達,也許就如C君所說:「討論一件事情的時候需要對其知根知底。」我想,這種態度必然是值得學習的。同樣,在參與討論時,在同行的台生身上,也有許多值得我學習之處,台生擅長於統整觀點、以溫和的方式梳理看法,並且總是十分虛心地接納不同意見。

在一起討論的好處便是,當我們能結合來自不同地區、不同教育背景的觀點去看事物,開放視聽、博采眾議,便能使偏見化解、高牆倒下,我們身而為可以交流溝通的一代,是最幸運的,期望這樣的交流永續下去,不要間斷。

這次的民族文化之旅一共有三十個營員,我們一起走過了一千多公里以上的油煙靜電機路程,從一開始的生疏、記不得名字,到最後打成一片的一起笑鬧,日子過的飛快,總是在熟識了之後就面臨離別,結營式上的一曲《實在捨不得》「我會唱的調子,像山林一樣多,就是沒有離別的歌。我想說的話,像茶葉滿山坡,就是不把離別說!最怕的就是要分開,要多難過有多難過……」唱進了心中,久久不能忘懷;對於你們,還沒有分離便已經開始想念!

(梁道萍/台灣師範大學學生)

【民族之旅心得文章】

(旺報)

arrow
arrow

    nze253o7q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